跳到主要内容区

Top

未来展望

【扩

  五专生毕业后可获得副学士学位,并具备医事检验师之专门技术高等考试之资格,可考取医检师执照,另外有以下就业管道:医事检验师、病理医检师、品管医检师、生物技术专员、法医检验员、医疗与卫生相关专业技师(如洗肾室、妇产科)、医院研究部门及生物技术研发公司之研究助理、仪器试药等营销维修专员。除了就业以外,亦可攻读二年制医事技术系取得学士学位,或国内外医技、微生物、生化等相关大学医学院之相关科系。本系科在二技的课程中特别加入超音波和脑波等新课程,让二技毕业生除了有五专生就业范围,还增加超音波技术员、睡眠检查技术员等医学相关从事人员、生技公司研发技术人员与各种医疗卫生之专业技术人员等工作。除了就业以外,更规划二技毕业生升学研究的管道,攻读国内外医事技术、微生物、分子生物、生物技术、生理、生命科学等相关研究所。

 

  本系扩展学术研究,提升研究能量,乃以医事检验背景为根基,发展「分析检验科学」研究为重点目标。辅英医技系不但具备医事检验之生化、微生物、病毒、血液、血清免疫和镜检等人体体液分析之基础,还进一步积极扩展分子生物基因体分析、毒药物小分子分析、蛋白质体大分子分析、重金属微量元素分析以及细胞自然死亡分析等领域的研究。目前本系已拥有多项贵重仪器,容易达成发展「分析检验科学」之研究目标,例如分子生物基因体分析研究领域,即有Real time -PCR仪器、倒立荧光显微镜及各项DNA和蛋白质等电泳和照相设备;毒药物小分子分析研究方面,本系拥有两部气相层析质谱仪(GC-MS)、两部毛细管电泳设备(CE)和全自动高效液相层析仪(HPLC);于炙手可热的蛋白质体大分子分析研究上,本系有MALDI-TOF-MS重要大型仪器,能迅速提供蛋白质体的信息;于重金属微量元素分析研究中,本系不但有火焰原子吸收光谱仪(FAAS),更有可同时测定多元素的电热原子吸收光谱仪(SIMAAS),在重金属微量元素的分析上不遗余力;在细胞自然死亡分析的研究上,本系拥有重要的流式细胞仪,能将单细胞上的抗原或荧光讯号表露无遗。上述各领域的研究人才大都能持续执行各单位补助的研究计划,亦多能发表优异的研究成果。由以上研究领域、仪器设备和研究人才等具备周全的条件评估,本系发展「分析检验科学」的研究将会成为一项足以夸耀的特色,进而扩展学术研究,提升研究能量。